变成吐司算了!
文字走子博、

*陈奕迅的歌儿真是好听!有点OOC,看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准备!


“如果用十年做一个计量单位。五年前我们什么都不是,充其量最多前辈和后辈,五年后我们也没多大改变,熟了点的前辈和后辈,或者朋友。那么如果用十年来计算,有什么能证明我们曾经喜欢过对方呢?”黄少天笑了笑,好像是自嘲,而他的声线依旧轻快,和周泽楷刚认识他那会儿的感觉一模一样。只是周泽楷知道,黄少天是变了的,他也变了,变了很多很多,全是因为电话那边正在说话的人。周泽楷没吭声,继续听黄少天说下去,“这还是当时文州跟我说的,我还笑话他哪本青春文学看来的吧。可是现在一想,文州真是聪明,一点儿都没说错。”


说到这儿他顿了顿,周泽楷听见他吸鼻子的声音,心里想着他多半是哭了。可那又怎么样呢,周泽楷没办法用任何温柔的话安慰对方。


“一天有24小时,一小时60分钟,一分钟60秒。难受的时候——生病啊或者别的什么,一秒钟我都觉得难熬。可是就这么忍啊忍过来以后,回过头觉得十年其实也就一瞬间的事情。十年前我喜欢的杂志现在已经停刊了,十年前我死活不肯丢的书现在随随便便就能当废品卖了,十年前最喜欢的模型现在早就已经丢了。所以啊,就算你现在这么珍惜我,十年以后一定会觉得就是段黑历史,是段笑话,恨不得抽现在的你一巴掌的。”


“不会的。” 周泽楷坚定的回答。 黄少天并不理会他,继续自顾自说下去。周泽楷听的出了神,他不着边际的想起他跟黄少天第一次相遇的时候,像是蒙太奇般的,自然而然接下去是他们表白,第一次的性丨爱。周泽楷惊讶地发现他竟然有些想不起那时的黄少天是什么样了,像是被一层磨砂玻璃挡在之外。 他现在多想再抱黄少天一次,亲吻他的眼角,抚摸他的脸颊。


至少他现在还记得住黄少天的触感,是他这辈子碰到过最柔软的弧度。


“少天,”周泽楷开口打断了黄少天的自言自语,郑重其事地说,“可以不分开,相信我。”


“……我从来没有不相信你过。”黄少天毫不避讳的直接回答,“现在我也是这样,我还是相信你,毫无条件的相信你。但我不信我自己。”


“我没有你那样果决,总是想很多。虽然也不算优柔寡断,但多点儿心眼总是好的。所以我才没有像你这样那么肯定自己。周泽楷,你跟我不一样。我爸没了我妈,早就不管我了,可你们家双亲健在,媳妇都给你准备好了。”


“我真的承受不起你妈妈的请求,我知道是我害了你,你没必要跟我一样,一辈子守着个男人过日子。”说到这儿,黄少天想起了周泽楷的母亲,那是个非常严厉的人,行事风格一看就是非常雷厉风行的人。而这样的一个人,拉着他推心置腹的谈了一整个下午,只是为了让他能先放手。她真是太了解自己的儿子了,如果不是黄少天提分手,怕是周泽楷这辈子都不会放弃。而黄少天,秉承百善孝为先,又是替父母着想的人,万般推脱下还是败下阵来。 他知道一位母亲的苦心,尤其他没能在自己的母亲仍在世的时候尽些做儿子的义务,对母亲大多是愧疚的。妈妈的葬礼上他是所有人里离墓碑最远,呆的时间最长的一个。周泽楷就站在他身边,让他靠在自己肩上,一边抚着他的背,一边用深沉的目光注视着黑色的石碑。


那时候周泽楷想,从今以后黄少天就由他来照顾,他会好好保护他。因为黄少天是他的一切。


“结束吧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十年而已,一眨眼就过去了。你会拥有更好的人生。可能媳妇你会不太喜欢上,但有了小孩儿,那就没什么能比他更重要了,更不要说我了。。大概到那时候我就是你的一段回忆,你给你小孩儿讲的以前关系很好的一个叔叔。”


“不要。”


“……你怎么那么固执啊。我好歹比你大了一年呢,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,知道吗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“哎呦你这人真固执……好了,我去训练啊。真的结束了结束了,别再说话了。怎么今天反而回的这么多呢!替我给伯母带声好,反正以后也没机会见她了。我挂了啊,再见。”


周泽楷盯着回到锁屏的手机看,看了很久,他不想替黄少天跟妈妈打什么招呼,他也不用黄少天这么大义灭亲的牺牲小我成全大家。 他从来不希望自己跟黄少天的关系迎来结束,就算是以十为单位他也有自信让黄少天的每一个十年都充满了他。 周泽楷傻傻地站着,随后把手机丢进裤袋转身快步离开。


屏幕上的黄少天笑的灿烂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3 )

© 攸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